中國紫微斗數中心
戒殺。放生
中國紫微斗數中心
《放生活動》










緣起

由於我們都有不定期的做放生,一些朋友、同學們知道後,都希望能夠參加。雖然已盡力安排,但基於只是小規模的活動,而夏天太炎熱亦使放生活動間疏了,所以有些朋友、同學們等了半年有多亦未能安排到,真是抱歉萬分,亦心感不安。

而本中心所在的大廈要改建為酒店,在年尾之前要遷出,到時安排放生活動可能更困難, 再加上秋天肅殺,古代獵殺重點在秋天,因飛禽走獸魚類生之在春、成長在夏,秋天捕獵才有食用價值。因此在秋天放生,意義特別重大。

基於此,我們就大著膽子辦一次較大型的放生,讓所有想親自放生的朋友、同學參加,了卻大家的心願。

放生的意義

藉著放生,我們將頻臨被宰殺的物命免除刀兵劫之苦,並在持咒、誦經、繞佛壇的加持下,物命種下佛緣,脫離下三道的輪迴苦難、有機會投生上三道,更望將來得以接觸佛法,修持往淨土。


六道輪迴

「Saṃsāra」輪迴

(黃sir 女兒在中學四年級時的原創畫作)

善良的靈魂帶著善良的心向上飛,投生上三道。作惡的將要受地獄業火的煎熬。

但放下屠刀,蓮花生起,猶如火鳳凰重生。


放生的功德

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諸餘罪中, 殺業最重;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

放生已包含了:
  1. 財布施

  2. 法布施

  3. 無畏布施

 
「放生」── 消業最快、積德最廣。


放生的態度

請勿抱著買了魚蝦蟹去換取利益的心態做放生。

放生是和冤親債主「申請和解」、減除業障、給自己重生的機會。

大家應懷著「慈悲心」,尊重一切生命,善待眾生,功德才會廣大的。



放生的爭議

「放生」近年來頗具爭議,源於有些負面的報導或議論,有人說影響生態、放生等於放死……

有些人沒有評估環境及沒有考慮放生物種的生存情況,就做了認為是放生的行為,例如:
淡水物種放到咸水的環境(將巴西龜放到海裡)陸上物種放到水裡(將陸龜放到海裡)。見到這些情況,令人歎息。

其實每次放生,都要周詳計劃的,大前題是令到放生物種被放後仍然可以存活。
所以黃sir常說,「戒殺」
容易過「放生」!

無可避免,有些生命力較脆弱的物種,仍然會在放生的過程中死去,或放生後再被捕獲、殺害,但這些物種因為在放生儀式中得繞佛壇、得聞諸佛名號、得佛咒加持而淨除業障,不墮惡趣。

物種死裡逃生,對它們來說,只是得到一個喘息機會,免除當下這一刻的被殺、恐懼,如何活下去,還要看其本身的業力,例如健康狀況的好壞、搜尋食物的遭遇、 碰到天敵時的「運氣」
……無論如何,已種下佛緣。

放生是寓意新開始,不是結束。



All contents copyright © 2000-2015 Chinese Astrology (Ziwei) Center